归档AO3:Ida_Alberta

 

抄一下曹丕与钟繇往来书信

一把甘蔗渣:

全是逗比梗,实在是欢乐得不行……

首先是老曹刚为魏公,元常为相国的时候。丕儿让元常造了个鸳鸯锅五熟釜,造好以后丕儿说这个是送给你的【【【。

釜造好以后丕儿给元常的信:

昔有黄三鼎,周之九宝,咸以一体使调一味,岂若斯釜五味时芳?盖鼎之烹饪,以飨上帝,以养圣贤,昭德祈福,莫斯之美。故非大人,莫之能造;故非斯器,莫宜盛德。今之嘉釜,有逾兹美。夫周之尸臣,宋之考父,卫之孔悝,晋之魏颗,彼四臣者,并以功德勒名锺鼎。今执事寅亮大魏,以隆圣化。堂堂之德,於斯为盛。诚太常之所宜铭,彝器之所宜勒。故作斯铭,勒之釜口,庶可赞扬洪美,垂之不朽。

铭文是:

“於赫有魏,作汉籓辅。厥相惟锺,实幹心膂。靖恭夙夜,匪遑安处。百寮师师,楷兹度矩。”


然后是老曹征汉中打张鲁,丕儿在孟津守着,闲的蛋疼,跑去看了看十五年前官渡之战的时候自己种的柳树【。又听说元常有块宝贝玉玦,于是决定忽悠到手,就让正在跟自己争嫡位的植儿去请荀友若的儿子荀闳向钟元常大大讨玉【【【。

讨来以后给元常写了封感谢信:

夫玉以比德君子,见美诗人。晋之垂棘,鲁之兴璠,宋之结绿,楚之和璞,价越万金,贵重都城,有称畴昔,流声将来。是以垂棘出晋,虞、虢双禽;和璧入秦,相如抗节。窃见玉书,称美玉白若截肪,黑譬纯漆,赤拟鸡冠,黄侔蒸栗。侧闻斯语,未遇厥状。虽德非君子,义无诗人,高山景行,私所慕仰。然四宝邈焉以远,秦、汉未闻有良匹。是以求之旷年,未遇厥真,私原不果,饥渴未副。近见南阳宗惠叔称君侯昔有美玦,闻之惊喜,笑与抃俱。当自白书,恐传言未审,是以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转言鄙旨。乃不忽遗,厚见周称,鄴骑既到,宝玦初至,捧跪发匣,烂然满目。猥以矇鄙之姿,得观希世之宝,不烦一介之使,不损连城之价,既有秦昭章台之观,而无蔺生诡夺之诳。嘉贶益腆,敢不钦承!

元常的回信:

昔忝近任,并得赐玦。尚方耆老,颇识旧物。名其符采。必得处所。以为执事有珍此者,是以鄙之,用未奉贡。幸而纡意,实以悦怿。在昔和氏,殷勤忠笃,而繇待命,是怀愧耻。

以及丕儿还愉快地写了个玉玦赋:

有昆山之妙璞,产曾城之峻崖。嗽丹水之炎波,荫瑶树之玄枝。包黄中之纯气,抱虚静而无为。应九德之淑懿,体五材之表仪。


还有封不知什么时候的信里丕儿也向元常提到了荀闳:

时有甲乙疑论,闳与锺繇、王朗、袁涣议各不同。文帝与繇书曰:“袁、王国士,更为唇齿,荀闳劲悍,往来锐师,真君侯之勍敌,左右之深忧也。”


再然后就是著名的孙权妩媚梗……

孙权称臣,斩送关羽。太子书报繇,繇答书曰:

“臣同郡故司空荀爽言:‘人当道情,爱我者一何可爱!憎我者一何可憎!’顾念孙权,了更妩媚。”

太子又书曰:

“得报,知喜南方。至于荀公之清谈,孙权之妩媚,执书嗢噱,不能离手。若权复黠,当折以汝南许劭月旦之评。权优游二国,俯仰荀、许,亦已足矣。”

你们两个嘴贱的家伙笑够了没【【【


某年重阳,丕儿给元常送菊花,祝他身体健康………………

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是月律中无射,言群木庶草,无有射地而生,至于芳菊,纷然独荣,非夫含乾坤之纯和,体芬芳之淑气,孰能如此!故屈平悲冉冉之将老,思飧秋菊之落英。辅体延年,莫斯之贵。谨奉一束,以助彭祖之术。


元常上奏文帝的正经公文就不抄了。


缺的父爱全在元常大大身上找回来了是吧,曹子桓同学?

评论
热度(4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